山东大学 | 基础医学院 | 原生理学教研室 | 原病理生理学教研室

 

生理学 当前位置: 首页 > 学科简介 > 生理学  

 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学科起源于1911年成立的山东共和医道学堂(齐鲁大学医学院前身)生理学科,来自美国的聂会东和英国的易文士都曾经在齐鲁大学执教生理学。1948年在山东省立医学院创建的华东生理学研究所,由沈霁春教授任首任所长。1952年山东省立医学院与齐鲁大学合并成立山东医学院,2000年山东大学、山东医科大学、山东工业大学合并为新的山东大学,原山东医科大学生理学教研室更名为山东大学医学院生理学研究所。生理学科1981年被批准为硕士授权点,2000年被批准为博士授权点,在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过程中,除承担大量本科生生理学教学工作和繁重的科研任务外,还培养了数十名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。研究所历届负责人及全体教师都为研究所的建设发展,为我国培养高质量的医学人才付出了辛勤的劳动,取得累累硕果。

  目前本学科在编人员13名,其中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名,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名。教授4名(其中博导4名),副教授4名,讲师4名,实验师1名。绝大多数中青年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及海外留学经历。另外,聘请美国、日本、台湾等国家及地区客座教授5名。

  本学科承担研究生及本科临床医学、口腔医学、公共卫生、药学及护理学等专业的生理学理论与实验教学任务。全年总计3000学时。生理学研究所还积极践行教学改革,推进双语教学、生理学教学的国际化,尝试慕课、SPOC等多种教学模式,承担多项教育部、山东省教育厅和山东大学教学改革项目和教学软件建设项目,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(2005年)、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两项(2005年和2009年各一项),省级优秀实验技术成果二等项一项(2000年)。一名教授获得校级教学名师称号,一名教师荣获霍英东高等学校青年教师奖。

 
 
版权所有: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  地址: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  邮编:250012  电话:0531-88382044